吉林长春学校“校园贷”成传销式诈骗折射出什么

文章来源:人民网
编辑:网站管理
发布时间:2017-02-27
点击率:

 

  对人们而言,“校园贷”已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,利用“校园贷”诈骗的情况也开始出现。日前,吉林长春警方破获一起特大“校园贷”诈骗案,涉案学生多达150余人。(2月25日 人民网)

  “校园贷”早已不是新鲜事,这几年在大学生群体中更是火爆。近日,长春市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“校园贷”诈骗案,涉事均为在校大学生,涉案人数高达150余人。“校园贷”已经演变成犯罪,相关大学生对“校园贷”未能有正确的认识,最终流下悔恨的泪水,这背后到底折射出什么?令人值得深思。

  “校园贷”本身并无不妥,有其积极的一面。很多无资金积累和外力支持的年轻人,利用借贷这个平台,不仅能顺利完成大学教育,为家庭减轻经济负担,也能利用借贷搭个创业的梯子。近几年,“校园贷”很大程度上出现了“变质”,就像材料中一样,甚至成为犯罪的一种手段,我们的大学生轻易相信了相关传销人员的介绍,加入到犯罪的队伍中。笔者不禁思考,我们的大学生是接受了高等教育的人才,对于这样的“馅饼”,竟然未能看到是“陷阱”,这令人痛心。我们在痛心时,更应该看到大学生诚信意识的缺乏。材料中提及,大学生只要提供身份证号、手机号和辅导员的联系方式,就可以在2天之内得到2000元,可以屏蔽信息,不用还款。部分大学生在注册相关帐号后,在获得2000元钱时,并不是马上反思自己,意识问题的严重性,也没有意识到可能是个骗局,归根结底,还是大学生诚信意识缺乏,普遍存有侥幸心理,即使认为“贷款不还”涉嫌违法,也鲜有人主动报案,特别是在获得了所谓“蝇头小利”时,迷失了自己,丢弃了为人最基本的诚信意识。

  然而,高回报也意味着高风险,尤其对于涉世未深的大学生来说。既然能够免费获得2000元,背后肯定是有一定的风险,这样的风险可能就是犯罪。大学生创业勇气是值得点赞的,但是不是该深谋远虑的考虑?以出卖身份信息为代价,获取免费的2000元,会不会潜藏着陷阱?我们“校园贷”其本意是救“急”不救“穷”、救“难”不救“奢”,缺少风险意识,就容易深陷其中。

  俗话说,一个巴掌拍不响。“校园贷”平台的安全缺陷和风险漏洞,很大程度上给“校园贷”发展成为传销式诈骗添了一把“柴火”。正因为注册简单、条件限制极少、办理快捷,才具有极强的校园吸引力。很多大学生通过简单的注册,就能获取相应的钱财,进一步加深了“校园贷”的吸引力。而且“校园贷”平台缺乏基本的反查机制,导致“校园贷”未能够得到规范管理,让并无太强偿还能力的大学生借款如同探囊取物,借贷数额超过其偿还能力的范围,不得不发展下线。在部分大学生上当受骗时,因为缺乏相关的反查机制,相关部门未能及时察觉和阻止,导致事态进一步恶化。

  在整个事件中,也暴露出学校对大学生信息掌握不足,对大学生缺乏基本的诚信教育和风险教育。就像材料中提到的,嫌疑人用在校生身份进行贷款,而学校毫不知情,这一点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。保障大学生的基本权益是学校工作的重点,学校有责任和义务及时掌握大学生的基本情况,否则就是学校的失职。近几年,“校园贷”发生的侵权事件层出不穷,学校就该对大学生加强“校园贷”方面的教育,如今 “校园贷”成为传销式诈骗,只能反映出学校在这方面的教育没有彻底落实,学校相关领导未能引起足够的重视,未能让大学生对“校园贷”有着清晰的认识,导致犯罪的发生。因此,在“校园贷”越来越多的情况下,学校有必要进行一次彻底的风险和诚信教育,让更多大学生知道:个人身份信息,是绝不能出卖的东西!

  变了味的“校园贷”,还不起的“青春债”。在“校园贷”成传销式诈骗的时候,我们不禁反思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风险意识到哪里去了?这背后不仅仅是大学生需要为自己的行为买单;也反映出“校园贷”平台管理不规范,出现较多漏洞;学校缺乏对大学生诚信意识和风险意识的教育。所以,相关部门还需着力规范“校园贷”平台,学校和家长要大力提升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风险意识,大学生自己也要不断加强这方面的认识,树立正确的价值观,避免悲剧再次上演。

微信咨询
(请扫码反传销霄云老师的微信号18600831054进行咨询)
咨询QQ1:124598579 咨询QQ2:120742072
QQ群1:181113314 QQ群2:214618090
QQ群3:154027399 QQ群4:185223548
为了让更多的朋友认清传销的危害,我们一直在努力!反传销救助网——您身边信赖的朋友!
免责声明:
1、凡本网注明“来源:***(非反传销救助网)”的作品,均转载自其它媒体,转载目的在于分享传递更多的信息,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。
2、如因作品版权、内容和来源标注有误,请您联系网站邮箱:fcxzyz@163.com,谢谢。
>更多相关文章
网友评论
用户名: 密码:
验证码: 匿名发表
反传销电话咨询

各地新闻 | 求助必看 | 解救案例 | 广西传销 | 合肥传销 | 南派传销 | 南派传销视频 | 人际网络视频 | 网络传销 | 传销法律 | 杨谦教授 | 反传资料 | 直销新闻 | 直销查询 |
关于本站 - 免责申明 - 招聘信息 - 联系我们 
Copyright 2012-2022. All Rights Reserved 声明: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,根据《信息网络保护条例》,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,请及时通知我们!
为了让更多的人认清传销的危害,我们一直在努力!  邮箱:fcxzyz@163.com 反传销救助平台 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