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心一些网购平台以退款为由骗你办贷款

文章来源:南都记者
编辑:网站管理
发布时间:2017-05-07
点击率:

 

  明明是办理退款手续,最后却变成了贷款申请。广州市民刘小姐在上周接到了一通“客服电话”,声称其在天猫ZA R A官方旗舰店购买的商品,因质量问题要召回。在“办理退款”手续的最后一个环节,刘小姐突然发现自己被指引着绑定了借款服务账号,并且已经完成了贷款额度的审批。由于所有的操作及时刹车,最终没有造成经济损失。

  并非所有人都这么幸运。就在上个月,有公开报道显示,一位厦门市民被同样的手法骗去了近2万元。

  产品召回要通过第三方平台退款?

  据刘小姐报料,今年的3月8日,她在天猫ZA RA官方旗舰店买了一条价值229元的宽版短裤。没想到4月8日这一天,她突然接到电话,称该产品有质量问题要召回。

  “对方说他是ZA RA委托的第三方机构,专门负责处理此次事件。”据刘小姐介绍,对于清晰地掌握了她的购物信息,甚至连货号都报得出来,这让她深信不疑。由于已经过了七天无理由退换货的期限,对方表示,只能通过第三方平台退款。“他让我在支付宝上添加一个公众号。同时让我上传上门取快递的地址,并表示是先退款再取快递。至少到这一步,还是让我相信他是要退钱的。”

  为了通过授权,刘小姐只能按照对方的指引绑定了手机号。由于此前对金融领域有涉及,刘小姐突然发现,她绑定的名为“招联好期贷”的公号,其实是与“蚂蚁借呗”类似的借钱的金融平台。警惕性较高的刘小姐,马上和ZA R A官方旗舰店的客服进行了沟通,对方表示并没有进行产品召回。

  然而事情并没有结束。当刘小姐挂掉所谓的第三方机构客服的电话后,对方又连续打了十几个电话。“由于我没再接电话,对方还发短信来吓我,说已经绑定了授权,间接产生的高额利息都要由我自己支付。”

  刘小姐绑定的“招联好期贷”公号,也向刘小姐发来“贷款审批结果提醒”,显示其已通过了贷款审批。刘小姐赶紧去查询了借款记录,显示并无交易。也就是说,目前只是通过了贷款额度的审批。“我想解绑,但一直到现在都找不到这一功能,我很担心后续是否会产生损失。”

  先骗贷款再转移资金

  那么,这个新型骗局到底是怎么骗钱的呢?“应该是让我把钱借出来再转给骗子。”刘小姐猜测。而根据其他城市反诈骗中心接到的案例显示,骗子的手段也确实如此。

  据新华网3月10日报道,一位厦门市民在某网购平台购买了纸尿裤和米粉,在确认收货一周后接到“客服”来电,告知产品有质量问题要求召回并可退款。由于对方对购物信息掌握充分,该市民不疑有他,最终被“客服”诈骗近2万元。

  在声称产品要召回后,这些诈骗分子冒充各大网购平台客服,在交谈过程中了解受害人支付宝“芝麻信用分”,并要求受害人开通支付宝内的借贷项目,如“蚂蚁花呗”、“蚂蚁借呗”、“招联好期贷”等,依据受害人“芝麻信用分”的高低,申请不同数额的贷款;在贷款到账后,诈骗分子发送二维码让受害人通过支付宝扫描,从而将受害人支付宝中钱款转走。

  到底是谁泄露了网购信息?

  据刘小姐介绍,向其致电的客服,清晰地报出了她的订单信息。“我的交易信息到底是怎么泄露的?”当她向ZA R A官方客服反映此情况时,对方称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,并表示绝不会泄露买家信息。

  而据南都记者了解,目前中招的不止这一个品牌和品类。如厦门的案例声称被召回的产品是奶粉和纸尿裤。涉及的交易平台也不仅仅是天猫。今年2月份,一位家长在贴吧发帖讲述了同样的骗局,而她的网购交易发生在母婴电商蜜芽。

  骗局示意图

  佯装客服打电话给受害人,称其网购的商品有质量问题要召回。

  以退款需通过第三方平台为由,要求受害人开通支付宝内的借贷项目。

  依据受害人“芝麻信用分”的高低,申请不同数额的贷款。

  发送二维码让受害人通过支付宝扫描,从而将受害人支付宝中的钱款转走。

  采写:南都记者 伊晓霞

微信咨询
(请扫码反传销霄云老师的微信号18600831054进行咨询)
咨询QQ1:124598579 咨询QQ2:120742072
QQ群1:181113314 QQ群2:214618090
QQ群3:154027399 QQ群4:185223548
为了让更多的朋友认清传销的危害,我们一直在努力!反传销救助网——您身边信赖的朋友!
免责声明:
1、凡本网注明“来源:***(非反传销救助网)”的作品,均转载自其它媒体,转载目的在于分享传递更多的信息,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。
2、如因作品版权、内容和来源标注有误,请您联系网站邮箱:fcxzyz@163.com,谢谢。
>更多相关文章
网友评论
用户名: 密码:
验证码: 匿名发表
反传销电话咨询

各地新闻 | 求助必看 | 解救案例 | 广西传销 | 合肥传销 | 南派传销 | 南派传销视频 | 人际网络视频 | 网络传销 | 传销法律 | 杨谦教授 | 反传资料 | 直销新闻 | 直销查询 |
关于本站 - 免责申明 - 招聘信息 - 联系我们 
Copyright 2012-2022. All Rights Reserved 声明: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,根据《信息网络保护条例》,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,请及时通知我们!
为了让更多的人认清传销的危害,我们一直在努力!  邮箱:fcxzyz@163.com 反传销救助平台 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