传销正疯狂蔓延至网络,各大专家学者现身说法

文章来源:法制日报
编辑:网站管理
发布时间:2016-07-27
点击率:

 

      
  
仅2015年,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就查处了1880起传销案件。这位负责人坦言,这一数字与上年相比是减少的,但“并不代表形势好转”。“传销正呈现抬头趋势。”国家工商总局相关负责人在今日中国政法大学召开的“新型网络传销——微传销预防与监管”学术沙龙上说。

  传销正疯狂蔓延至网络

  《法制日报》记者了解到,在被查处的1880起传销案件中,主要分为四个类型:

  其一,异地要约型,即集中到异地,进行洗脑传销活动。

  其二,过境传销,即进行传销的公司主体设在境外。

  其三,网络传销,其载体既包括传统的互联网,也涉及移动互联网。

  其四,团队计酬。

  尽管传统传销还占有相当的比重,但值得注意的是“网络传销呈现上升态势”,这位负责人说。

  近日,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网络经济研究中心(以下简称网络经济研究中心)发布了一份关于新型网络传销的报告。按照网络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武长海的调研结果,保守估计,微传销参与人员千万人以上,参与金额达数千亿,无论人数和金额都远远超出传统传销。

  中国反传销救助中心网负责人马胜玲对此最有体会,“我每天都要接到几十个(关于传销的)电话,有求助的,有咨询的。”她告诉《法制日报》记者。

  由于更强的隐蔽性,网络传销并不容易辨别。在马胜玲的案例中,不乏行政官员、大学教授深陷其中不惜与家人反目的例子。“在金钱诱惑面前,官员也好,教授也好,与小学生的辨别力是一样的。”这是马胜玲挂在嘴边的一句话。

        微信传销

  总认为这是很流行的赚钱手段

  来自山西运城的樊京刚是为数不多的“现身说法”者。他曾经从事过异地传销,两年后回家又觉无事可做,朋友将他拉入了一个QQ群,在那里推荐给他一个生财之道。即买卡做会员,100美金起步,支付不同费用获得黑卡、银卡、金卡、钻石卡等不同级别,可发展下线赚钱。

  起初,樊京刚并不认为这是违法的传销。直到突然有一天,这个资金盘被关掉了。他东拼西凑借来的7万元血本无归。

  “传销危害这么大,我们作为民间组织,常常是有心无力。”马胜玲有过多次配合工商公安部门查处传销的经历,在这个过程中,她发现取证难是最大问题。

  推动《禁止传销条例》尽快修改

  取证难,正困扰着反网络传销工作。据工商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,网络传销都借助第三方平台开展,而目前这些平台对于数据的保护又非常强,取证手续繁杂时间长。

  除了取证难,执法机关的立案标准不一,也让反传销工作的从事者们感到困惑。比如,马胜玲曾经参与救助的一起传销案件中,因有些受害者不肯露面或不能到场,最终导致组织者未受到任何处罚。

  此外,探索传销案件的管辖问题,也是工商总局正在着力进行的工作。工商总局还将推动《禁止传销条例》尽快修改,以将新型网络传销等纳入其中予以规范。

  本报北京7月24日讯  

微信咨询
(请扫码反传销霄云老师的微信号18600831054进行咨询)
咨询QQ1:124598579 咨询QQ2:120742072
QQ群1:181113314 QQ群2:214618090
QQ群3:154027399 QQ群4:185223548
为了让更多的朋友认清传销的危害,我们一直在努力!反传销救助网——您身边信赖的朋友!
免责声明:
1、凡本网注明“来源:***(非反传销救助网)”的作品,均转载自其它媒体,转载目的在于分享传递更多的信息,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。
2、如因作品版权、内容和来源标注有误,请您联系网站邮箱:fcxzyz@163.com,谢谢。
>更多相关文章
网友评论
用户名: 密码:
验证码: 匿名发表
反传销电话咨询

各地新闻 | 求助必看 | 解救案例 | 广西传销 | 合肥传销 | 南派传销 | 南派传销视频 | 人际网络视频 | 网络传销 | 传销法律 | 杨谦教授 | 反传资料 | 直销新闻 | 直销查询 |
关于本站 - 免责申明 - 招聘信息 - 联系我们 
Copyright 2012-2022. All Rights Reserved 声明: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,根据《信息网络保护条例》,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,请及时通知我们!
为了让更多的人认清传销的危害,我们一直在努力!  邮箱:fcxzyz@163.com 反传销救助平台 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