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学生在学校里防诈骗知识大全

文章来源:南大110的日志
编辑:网站管理
发布时间:2014-02-06
点击率:

 


    一、宿舍兜售假上网卡诈骗

    不法分子往往利用新生初到外地,对新环境、新人员不熟悉的弱点,冒充学校工作人员,进入学生宿舍,假借学校上网卡的名义,向学生兜售电话卡及各类假冒产品。

    案例:2011年9月,一男子进入某高校新生宿舍,声称自己是学校工作人员,告诉新生学校上微机课必须使用上网卡,要求新生购买学校专用上网卡。四名新生信以为真,每人从该男子处购买两张面值100元假上网卡,被骗共计800元。

    防范提示:

    新生刚刚步入大学校园,对于新坏境既陌生又感到兴奋,加之警惕性较差,容易上当受骗。遇到这种情况,应先要求对方出示相关证件,并询问自己的辅导员或宿舍管理员,辨别真伪,以免落入不法分子钓鱼陷阱。


    二、代理诈骗

    不法分子采用寻找销售代理的方式,上门推销各种伪劣化妆品、文具等物品。不法分子通常假借学校学生会名义,取得学生的信任后推销商品。这些商品价格低廉,真假参半,并把做“代理”的好处说得天花乱坠,最后以商品整体打包的形式全部推销给学生进行诈骗。

    案例一:2010年10月,不法分子冒充宝洁公司促销员,以招聘校园代理为名骗取学生钱物。不法分子窜至某高校学生宿舍,以学生会名义与学生进行攀谈,取得其信任后,利用学生勤工俭学的心理,冒充宝洁等大型公司促销员,以招聘校园代理、促销员为名,让学生高价买下低质洗发水,共计18箱,被骗6400元。

    案例二:2010年10月,不法分子窜至某高校学生宿舍找到李某,声称可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及一定的启动物资,但需收取500元押金。李某信以为真被骗500元。


    防范提示:

    天上不掉馅饼、拒绝上门推销!上门推销商品不要轻易购买,极有可能以伪劣产品或数量短缺等方式进行诈骗。为取得学生的信任,对方会提供一些伪造的证件(身份证、学生证等),这时学生应仔细辨别其真伪,防止受骗。


    三、培训费诈骗

    不法分子通过在校园内、网络等各种途径发放培训信息或调查问卷,骗取学生到所谓“培训机构”后,对学生进行一对一专门交谈,最后达到收取高额培训费用的目的。

    案例:2010年9月,某高校万某等三位同学,在校填写一份名为“双引号教育咨询公司”的调查问卷,后被介绍去参加该公司组织的培训班。该公司以各种方式对学生进行一对一专门“开导”,最后以参加培训班的名义骗取报名费共计4599元。


    防范提示:

    不要轻易填写调查问卷,在参加所谓的“培训公司”时,要对公司的基本状况,工作性质多加了解,不能轻率相信,根不能言听计从,受其摆布。

 

    四、兼职诈骗

    不法分子利用学生勤工俭学的心理,通过网络等各种途径散布各种兼职信息,许诺高额底薪及提成。学生轻信后,不法分子再以各种借口要求学生缴纳诸如保证金、公证费等相关费用实施诈骗。


    案例:2010年9月,某高校刘某在网上看到打字兼职信息后申请该职位,被不法分子以押金、公证费为借口,共骗取现金6600元。


    防范提示:


    做兼职也要谨慎!学生做兼职尽可能通过组织到人才市场、大学生供需见面会上双向选择,这是主要渠道。对那些招聘兼职人员的单位合法手续、信誉度、所从事的项目等认真核实,特别是网络营销公司,不要轻率自找门路,必要时可进行实地考察。


    五、包裹诈骗

    不法分子通过短信、电话等方式,以寄来的包裹有问题为由设下圈套,直接取走现金。当你在询问包裹相关情况时,不法分子会找各种借口如谎称包裹里有毒品、危险化学品等违禁品等套出你的账户信息,并以设置防护和安全措施为由,让你去银行取款机上操作,最后不法分子将账户里的钱全部转走。

    案例:2011年9月,某高校刘某接到一电话,对方称自己是禁毒处民警,告诉刘某有一个包裹,包裹内因藏有毒品已被公安局禁毒处扣留。同时声称称刘某身份信息被泄露,要给她的银行卡安装保护软件,通知其将银行卡内的存款转到公安

微信咨询
(请扫码反传销霄云老师的微信号18600831054进行咨询)
咨询QQ1:124598579 咨询QQ2:120742072
QQ群1:181113314 QQ群2:214618090
QQ群3:154027399 QQ群4:185223548
为了让更多的朋友认清传销的危害,我们一直在努力!反传销救助网——您身边信赖的朋友!
免责声明:
1、凡本网注明“来源:***(非反传销救助网)”的作品,均转载自其它媒体,转载目的在于分享传递更多的信息,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。
2、如因作品版权、内容和来源标注有误,请您联系网站邮箱:fcxzyz@163.com,谢谢。
>更多相关文章
网友评论
用户名: 密码:
验证码: 匿名发表
反传销电话咨询

各地新闻 | 求助必看 | 解救案例 | 广西传销 | 合肥传销 | 南派传销 | 南派传销视频 | 人际网络视频 | 网络传销 | 传销法律 | 杨谦教授 | 反传资料 | 直销新闻 | 直销查询 |
关于本站 - 免责申明 - 招聘信息 - 联系我们 
Copyright 2012-2022. All Rights Reserved 声明: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,根据《信息网络保护条例》,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,请及时通知我们!
为了让更多的人认清传销的危害,我们一直在努力!  邮箱:fcxzyz@163.com 反传销救助平台 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