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长沙的温州人做”1040工程“,记者深入采访

文章来源:网络转载
编辑:网站管理
发布时间:2013-11-11
点击率:

 

   温州网讯 不管是谁,进入传销圈子的都不是长沙本地人。因为本地人对情况了如指掌,传销组织编织的谎言骗不了当地人,但对外来人却很有诱惑力。该组织的一名“中层干部”说,早前北京有一个记者来我们这卧底7天,回去写了一篇稿子把我们曝光了,但是不久之后,他就回来加入了我们的行列……不管真假,这都不禁使人直冒冷汗。

  骗术再新仍是传销

  在长沙的第二日,记者通过当地一位知情人,联系到了传销组织中的“中层干部”老张。

  老张已经做到了主任级别。他向记者详细解释了责任制、分红制和他们的消费资本商务运作理论。他说,他们的操作方式是“融资”,这是经济行为中不可或缺的手段,而其“融资”的目的,是为了“帮助国家发展经济”。

  记者了解到,不管传销如何“变身”,以在人数基础上牟取利益的金字塔形结构不变。他们从实习业务员到老总,设立五级三晋制等级规则。根据游戏规则,级别越高,基于下线人数而得到的分红也越高。

  在湖南的几日里,记者不断听到的一个数字是“1040”,那是传销人员的终级梦想--传说中花1.5年到2年即可赚取的最高分红。但是,有谁真正拿到这么多钱了?所有人都会很神秘地告诉你:你自己试试看啰也许,那就是你!

  长沙市开福区工商局副局长李海祥说:“这些被骗的人大部分都会转化为骗人的人,他们留下来的原因,除了被洗脑,更重要的是因为想从他人身上赚钱。如果有一天,这条路走不下去了,那是因为他们没办法继续去骗人。于是,他们开始投诉,要求政府部门追回自己的损失,但是,根据相关法律规定,所有传销人员进入传销的资金(包括其投入的第一笔钱),都是违法资金,必须没收。”

  拉人唯亲害人唯亲

  传销组织鼓励新人发展下线,最好是朋友、亲人,因为越是亲近熟悉的人越不会产生抵抗情绪,也越容易被拉进组织。仍在传销“门”外徘徊的小尹说:“我妈妈、阿姨、舅舅都在这儿,他们肯定不会害我。”而带其舅舅入局的肖阿姨,其兄弟姐妹、成年子女也都在湘江世纪城租了房子从事该“事业”。

  老张是江西人,他带了20多位亲戚、朋友在长沙。他们举家在这里生活、让未成年子女在附近幼儿园、小学受教育。当一个新人被带来入局,他吃住在这些人的家里,看着他们过着平常的居家小日子,想像他们描绘的远大前景,听他们说:“我带了我的妈妈、老婆、孩子在这里,你觉得我会害我的家人吗?”

  不管你是不是他们的亲人,只要你跟他们在一起,吃饭、喝茶、聊天,都是在“被洗脑”。就如背单词,背一遍记不住,背3遍、5遍、10遍呢?日复一日,新人的人生观、价值观不自觉地被蚕食,直到成为他们中的一分子,之后重复他们同样的生活以及去带更新的新人入局。

  异地发展有其缘由

  老张、肖阿姨,不管是谁,他们都不是湖南本地人。从你进入这个局的第一天起,就会有人告诉你,不要跟本地人混在一起,“本地人素质很差的,天天乱扔垃圾,而我们是具有精英般素质的人,我们不可能有不文明的举动。我们从事的是一份崇高的事业,我们是来帮助湖南发展经济的,我们要磨励心志。”于是,他们背井离乡,在异地租房,“开创事业”。

  而事实上,他们之所以不吸收本地人,是因为本地人对当地情况了如指掌,传销组织不可能告诉一个本地人:“长沙的地铁工程就是由我们在出资。”而一旦跟本地人发生磨擦,本地人人多势众一哄而上,他们的“事业”就没法“又好又快发展”。

  另外,本地人今天小孩要上学、明天妹妹要结婚,无法静下心来天天听“导师”说这些宏伟蓝图。而远离家乡的外地人,来到这个不熟悉的城市,关键信息主要来自带你入局的人和局中的人。

  传销组织规定每一个做到主任或更高级的人必须为下级“传帮带”,表面是帮助和开解,实际是建立在利益基础上的灌输。上级给下级授课,旧人给新人洗脑,这个系统工程需要很多人协作完成。即使你有意做这番“人带人事业”的传播者,但你没法回到自己家乡单打独干,只能不断把新人带回大本营,加入集体洗脑。

  就地取材拿来我用

  小尹说,自己之所以觉得所在的“组织”不是坏组织,是因为它虽然鼓励你去拉人数,但是并不从被拉进来的人身上赚钱,相反,成员还要每个月将收入的10%向“国家”纳税,用于“支持”诸如“西部大开发”“长沙地铁工程”“建新型经济开发区”等大型建设项目。当然,大部分人没去想,没有公司主体,怎么去纳税?他们没人见过纳税凭证、没人知道“税金”去处。

  长沙市的知名景点橘子洲头是湘江的一个江心小岛,跟温州的江心屿一样,是外地游客必去景点。小岛上有一个“长株潭两型社会展览馆”,展馆以宣传长株潭试验区为主体,展示当地未来规划宏图,宣传未来要打造的“资源节约型、环境友好型”两型社会。而传销分子则利用了这一政府决策对新人进行洗脑。他们告诉新人:“长沙是一个没有工业的城市,建设‘两型社会’是为了发展,发展则需融资,而这就是我们存在的意义。”

  当他们带你走上街头,看到正在施工的地铁口、看到一条诸如“保障社会主义经济又好又快发展”之类的宣传语,身边的传销人员就会自豪地告诉你:“看,地铁工程,这是我们的工程;看,条幅落款是长沙市政府,市里、省里和中央的政策都在扶持我们。我们要反哺政府,我们这样的精英参与的事业,会让国家经济大发展。”

  在传销者口中,小到小区里的21盆盆景,大到房地产项目,都可能被他们拿来当成用于给人“洗脑”的素材,就连教育部直属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——中南大学也“躺着中枪”。校舍林立的中南大学里有一块空地,其中竖了一些雕像等人文景观。据称,在很长一段时间里,每天都有400、500名传销人员在那块空地上聚集,他们利用这些雕像编造故事、他们将地上鹅卵石拼砌的“2008欢迎您”解释为这是为了“印证我们的事业于2008年进驻长沙”、他们将空地边上的摄像头解释为“国家在保护我们集会”。

  传播方式无孔不入

  小尹说,加入组织后人人都有一张实名银行卡和手机卡,手机打的是长号,但是零月租、传销人员间互相通话不要钱。局里的“前辈”问小尹,如果自己的“事业”是非法的,不是政府扶持的,怎可能办到这些?记者了解到,没有银行卡,他们的资金不能正常流动。手机则更不是什么特权,运营商的集团客户部门经理就有权限开通集团网,拨打电话使用长号或短号,技术上都可以办到。

  经过多年演变,传销已经越来越隐晦,传播手段则与时俱进。在当地公安机关查获的一些传销宣传资料中,记者看到一本《中国商会商务运作》的非法刊物,书中大量引用国家领导人形象,将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进行篡改、歪曲,佐证自己的“商务行为”为“政府支持、与国家发展息息相关”的合法行为。

  记者了解到,印制非法刊物分发已经OUT了,因为很容易被公安、工商部门查获而追责。现在,他们更多的是制作经过加工的领导人讲话视频上传土豆、优酷,或者通过网络发布“软性文章”推广传销。文章大多以一个受害者自述被人带入传销,最后因为各种原因退出传销,文章末尾问大家:“3800元挣380万元,69800元挣到1040万元,真的还是假的?”于是网络水军开始跟帖,从各个角度介绍“纯资本运作”,从正方反方让你了解“1040工程”……

  政府亮剑打击传销

  在长沙的第二日,陈先生和其家属将其岳母带离出租屋,开始对其做思想工作。老人家还是坚持要留下,但在她心底其实一直有一个疑问:自己所参与的到底是不是合法的。陈先生向其介绍从工商部门了解到的信息,告诉她那就是传销,告诉她理解其想赚钱的初衷是为了家人,但是家人更愿意她安逸地过晚年。经过一整天的沟通,次日,陈先生来电告诉记者,岳母已经答应先回温州过端午节,他们决定马上就走。

  传销害人非浅,多少家庭因此妻离子散,甚至家破人亡。打击传销,已经迫在眉睫。

  5月29日零时,长沙市公安局组织400余名警力,长沙市开福区政府组织工商、街道及综治人员共400余人,统一对当地最为知名的月湖小区组织传销案开展收网行动,行动共捣毁窝点160余个,传唤审查126人,遣送传销人员600余人,其中抓获组织领导骨干传销人员50余人,扣押银行卡300余张,扣押电脑24台,扣押涉案车辆3台,宣传资料2000余份/册。

  6月3日,国家工商总局、公安部等12个部门在北京召开全国“打传销反欺诈促和谐”执法行动部署电视电话会议,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打击传销执法行动。

  记者手记

  去长沙前,我联系当地媒体合作采访,对方直接拒绝:你不要来,一是你一个女孩子,去那个地方很危险;二是马上临近端午,人人要过节。

  很幸运,在长沙3天,没有碰上真刀真枪的危险,但是,仅仅是小范围接触了一下传销,我已经对传销人员系统的洗脑方式和强度咋舌,并不得不钦佩最初鼓捣出这些“理论”和制定这些游戏规则的人——那是既需要懂得一定的政治经济学、又要懂得历史、地理知识,还能将心理学、传播学玩得得心应手的人。我想,如果他们能将这些能力运用到其他正当领域,他们可能会成为真正的精英。

  临走时,老张突然说:我知道你是记者。我顿时背脊沁出一排冷汗。老张又说:没事,早前北京有一个记者来我们这卧底7天,回去写了一篇稿子把我们曝光了,但是不久之后,他就回来加入了我们的行列……

  再度冒汗。我想回家。

微信咨询
(请扫码反传销霄云老师的微信号18600831054进行咨询)
咨询QQ1:124598579 咨询QQ2:120742072
QQ群1:181113314 QQ群2:214618090
QQ群3:154027399 QQ群4:185223548
为了让更多的朋友认清传销的危害,我们一直在努力!反传销救助网——您身边信赖的朋友!
免责声明:
1、凡本网注明“来源:***(非反传销救助网)”的作品,均转载自其它媒体,转载目的在于分享传递更多的信息,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。
2、如因作品版权、内容和来源标注有误,请您联系网站邮箱:fcxzyz@163.com,谢谢。
>更多相关文章
网友评论
用户名: 密码:
验证码: 匿名发表
反传销电话咨询

各地新闻 | 求助必看 | 解救案例 | 广西传销 | 合肥传销 | 南派传销 | 南派传销视频 | 人际网络视频 | 网络传销 | 传销法律 | 杨谦教授 | 反传资料 | 直销新闻 | 直销查询 |
关于本站 - 免责申明 - 招聘信息 - 联系我们 
Copyright 2012-2022. All Rights Reserved 声明: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,根据《信息网络保护条例》,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,请及时通知我们!
为了让更多的人认清传销的危害,我们一直在努力!  邮箱:fcxzyz@163.com 反传销救助平台 版权所有